「星期六的老師」兒少課輔計畫志工招募!

11303991_10153378271516197_1458718546_o

 

IMG_8773

「星期六的老師」簡介

在經過一周辛苦忙碌的工作後,星期六,你最想做什麼?有的人選擇睡到自然醒,下午看場電影吃美食;有的人繼續回到辦公室埋頭加班,繼續未完的工作;有的人選擇進修課程,充電之餘廣結人脈。

但,還有一種選擇:每個星期六,花兩個小時,陪伴一群青少年,當他們的大哥哥大姐姐,輔導課業、聽他們分享學校、生活、同儕關係、明星…,透過付出與陪伴,體會生命的另一種滋味。

七年前,由本會就讀台大研究所的志工所發起,長期幫助失親、失依的孩子進行課業輔導。七年來沒有間斷,陪伴著孩子們逐漸成長,其中有4位當年的國小高年級生,現在也已分別就讀高中二、三年級,更有一位推甄上了國立大學!

「星期六的老師」兒少課輔計畫,希望能號召有愛心、熱血的大專生或社會青年加入我們。我們的服務對象為失親、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國高中生,透過一對一的指導陪伴他們的學習之路,利用每周六早上的兩小時,不僅幫助孩子們的課業,更要幫助他們累積能力、建立自信!

 

101-1寒遊a

 

「不只幫助課業 更學習陪伴成長」

除了課業輔導外,志工們更關心孩子的學習成長,不像是外面的「補習班」只著重成績,老師們也是一個「服務團隊」。這個服務方案不僅在課業上幫助孩子的學習,也希望能用一個「朋友」的角色關心他們的生活、家庭,當他們生命成長道路上的「大哥哥、大姐姐」。 因此,除了學期中固定的課輔時段,志工們也會在課外時間主動關心孩子的需要,還有段考後舉辦各類有趣的團體活動(爬山、攀岩、打球、家庭晚餐…),也藉著幫孩子慶生、課堂後的小遊戲、家長拜訪、電影討論會…等各樣活動,去認識他們的喜好興趣、人格特質,走進孩子們的生命中,引領他們發掘生命中更多的可能性。

 

103-1志工訓練-體驗教育

「體會 "施比受更為有福" 的意義」

孩子們各有不同的家庭背景與成長經歷,也許不一定能與課輔老師建立起信任關係,但這是我們可以去體會「志工服務」、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真義的好機會:如果沒有得到回饋,我們是否還願意無條件的付出、盡心去陪伴呢? 還有,我們付出背後的動力與信念又是什麼呢?

然而,七年下來,我們也很驚訝的發現,孩子們的生命真的在一點一滴的改變!曾有一個孩子小年(化名),來到課輔班七年了,原本面無表情、酷酷的不理人,現在已會主動地打招呼、常有笑容。有次他對老師們說:「以前我真的很討厭到課輔班,都是被逼著來的。但謝謝你們每個禮拜很堅持的幫助我,我學到很多、交到很多好朋友,現在真的很開心!」

 

102-2上課

因此,無論你是什麼學生、社會青年或已婚人士,不需要太多額外的準備,只要有一顆願意付出的心,願意在學期中儘量空出週六早上的2小時,與我們一起陪伴這群國中孩子,相信體會與收穫絕對會超出你的想像的。

歡迎各位有志一同的青年朋友,加入「星期六的老師」的熱心行動!